9月初的時候,忽然發現電腦開機,要進入 Windows 桌面變得非常慢

看到硬碟燈一直亮,想說應該是硬碟的問題,於是就利用 HD Tune 測試了一下

很糟糕的是,發現我專門用來放照片的硬碟,讀取狀況變成這樣:

05-_E__-2016_09-14.png

想也知道不妙,因為我的硬碟空間都在幾乎滿載的狀況,想備份也沒辦法,趕緊從網路上買了一顆硬碟準備來備份

 

第二天,電腦開機又更慢了,從按下 Power 之後到看到 BIOS 畫面,大概要等10分鐘,這時候想說先搶救一些重要的照片

沒想到已經無法讀取了,這下整個慌了,裡面有 2011 年到 2016 年的照片,非常非常的多

上網搜尋了幾篇硬碟維修、救援相關的文章,自己嘗試用軟體修復,發現壞軌很慘

不過因為 BIOS 都偵測的到,Windows 裡面也能看到資料夾,只是資料無法讀取

而且硬碟運作的時候也沒聽到有怪聲音,想來狀況應該是不嚴重

網路上很多人硬碟有怪聲音,BIOS 抓不到,都能修好,我想,問題應該不嚴重

上網找了幾家維修的,詢問之後覺得有一家好像還不錯,於是當天馬上帶著新買的硬碟跟這顆硬碟送過去

想說毀損狀況不嚴重,維修費用應該不會太高,就給他們檢測,等結果

 

隔天,對方發了封 email 給我跟我說明狀況

1474006956229.jpg

看了檢測結果,感覺工程師不太會中文,整個寫得亂七八糟,而且我自己也懂電腦維修,不相信會有這麼慘

再加上看到那個報價單

1473260247163.jpg

當下火冒三丈,覺得根本是在唬我,不過因為是自己沒備份,也不能多說什麼

馬上就發信回給對方要求不維修直接寄回

 

這時候又上網看了一些維修的討論,順便跟身邊的朋友們抱怨

有幾個朋友就是這樣,就在那邊說這價格不貴,很便宜,他找朋友修理的話,1.5TB 的資料要好幾萬

還有人在那邊幸災樂禍,落井下石,之前我有一顆 1TB 的硬碟也是無聲無息就掛掉,那次直接放棄救援

(裡面有我從小到大的所有數位照片、資料...等)

這次因為覺得狀況不嚴重,而且有近年來的許多回憶,所以還是想試試看

 

萬念俱灰的情況下,偶然間在 PTT 看到一句推文,推薦貴哥的硬碟小站

當下我就打電話給貴哥了,在電話中跟貴哥描述了狀況,他一聽就跟我說這個是壞軌而已

啊怎麼前一家廠商還拆開來看?根本不用拆啊

接著跟我說,找他修理也不會便宜,大概要七、八千左右

我整個震驚

但是維持冷靜地跟他說,好吧,那就試試看

 

再隔天,收到之前廠商寄回來的硬碟後,馬上原包裝寄給貴哥,包裝內附上我的資料跟故障情形

然後跟貴哥電話確認,貴哥說,雖然隔天是禮拜天,但明天應該就會收到,會立刻幫我處理

接著因為工作忙,到了星期二晚上才跟貴哥聯絡,貴哥說他週日就收到了,並且開始處理

正如他所判斷的,是壞軌問題,他已經在複製資料了,目前看起來資料都可讀取,應可全數救回

 

我的天哪,聽到這句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感動啊...居然有全數救回的機會?

再隔天,貴哥跟我說資料都已經救回,他能讀取的資料(因為我有些是 RAW 檔)都正常,應該沒問題

然後他就發了一封簡訊給我,報價 8,120 元(含運費)

 

不囉嗦,收到簡訊後一分鐘內我就匯款完成,然後隔天我就收到硬碟啦啊啊啊!

收到硬碟之後,發現裡面的資料一切正常,至少到目前為止有讀取到的資料都沒問題

真的很感謝貴哥,如果你也碰到硬碟毀損問題,想要救援資料的話,可以參考貴哥的硬碟小站

 

後記

這次硬碟真的無聲無息就掛掉,如果不是開機很慢我還不會發現,但奇怪的是,開機很慢的那天

其實我還有傳 RAW 檔進去那顆硬碟並做轉檔都正常,是當晚才開機變超慢

而且回想才發現,其實幾個月前,我的電腦開機速度就變慢了,那時候還沒想太多

但那時候在交叉檢查硬碟的時候,發現拔掉這顆硬碟之後開機就飛快(系統碟是 SSD)

所以,要是當時能及早發現,應該可以省下這筆錢,不過這麼多年的回憶,花 8000 我是覺得很值得

以上,一次慘痛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K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